22908412_1770106079955991_1801830877_o.jpg

在2017年6月底,我大學畢業了,在畢業前夕,我申請了提早入伍,希望在畢業後就可以馬上銜接上兵役,只可惜事情不如我所願,我所在區域的區公所分配到兵役的人數有限,我不能完美的銜接入伍,所以就只能等阿等啊地等在我兵單的到來~

終於,在8月底時,我的兵單來了,0064梯位於新竹關西的新訓單位

22812915_1769300530036546_394668249_o.jpg

於是,在9月26日時,我被成為了國軍的一份子,當天一大早就搭著公車,帶著公所建議攜帶的行李與公所發的包包,前往公所門口集合。

22850474_1769307950035804_1533684476_o.jpg

桃園市的役男都收到了一個這樣的包包給新兵帶進軍中使用,雖然說帶進軍中使用,但實際上也只是進軍營時裝自己的東西用的,在裡面是不會用到這包包的。我們的區公所還很貼心地列出一張單子提醒我們要帶甚麼東西,像是徵集令背面的和以外的一些其他東西,但老實說,有些東西帶進去,不一定用的到,但就是多一分保障啦!

 

上面說要帶的東西有:
徵集令正本、身分證正本(這兩項很重要一定要帶)、畢業證書影本(我們營區要這個是在結訓前抽籤的專長證明用的,這我沒用到,可以用專業證照或駕照等影本取代)、郵局存摺影本(一定要!!軍中是每月5號發薪水的!新兵也不例外)、戶口名簿影本(沒有收,但填資料時自己要看一下用)、健保卡(受傷轉診用,我沒受傷沒用到啦)、健保轉出單(沒收,完全不知道帶進去幹嘛的)、軍訓折抵證明(聽說其他都是第二階段時才收,不過我們這邊先收了但是是收影本)、生活照(每個禮拜四的下午會有莒光日,會要寫大兵日記,最後面要貼上兩張,沒貼會被輔導長幹爆)、現金(帶錢進去除了一些他們要你花的錢以外,其他就是你缺甚麼再補買甚麼的錢和頭販賣機買飲料的錢,帶個三四千是必須的)

其他要帶的東西:
指甲剪刮鬍刀(他們的統一購買品裡有,如果有帶,那拿到時千外別開封,反映後可以退)、牙刷牙膏肥皂(這些建議別代用他們的就好了,看起來比較整齊,肥皂不用沒關西是拿來擺的哪來檢查的)、沐浴乳(建議要帶,且是帶三合一,不然是自找麻煩,雖然裡面有賣,但前面幾天根本不會有機會去買)、爽身粉(看你的需求,我是推薦用制汗爽身噴霧比較方便)、手錶(一定要,不然很不方便)、電話卡(如果很喜歡跟外面的聊天,多帶幾張,我是一張都沒用到)、衣物(衣褲多帶一套,懇親日才有衣服穿出去,內褲自己的帶個四件,公發三角褲很難穿!!!)、小小的手電筒(就寢前有機會用的到)、熊寶貝(衣櫃太臭時,會需要的!!)

 

9月26號,入伍第一天,搭專車入營,下車後進入一個禮堂的地方(後還來才知道那邊是餐廳)稍微宣傳一下手機規定後,四個角落站著穿著軍服的人喊著名子,當喊到我的名子時,我就去那邊排隊函後拿到一份自己的兵籍資料袋,然後排隊拿公發品(黃埔大背包、迷彩服、軍綠內衣、運動褲運動外套運動鞋、迷彩靴等等的),然後被帶到各個連的集合場排隊,排隊時就是填單子等其他區的人到齊,人都到了之後就用身高的方式幫每個人安排學號身高最高的那些人就都會是每個班的班頭,這邊一連12個班,一個班13到14員,我的身高介於中間,所以我被安排到2班的班六,學號019,所以我在裡面又稱「洞么勾」! 再來,手機就被收走了,對於手機的規定,每個營區都不一樣,但在關西這邊,基本上新兵不太能用手機東西收走過後就是安檢、剪髮、驗尿,安檢就是檢查手機有沒有確實交出去,其他違禁品或藥物有沒有確實交出去這樣而已,驗尿主要是看有沒有吸毒,這在每次放假回營時也要做。至於剃髮,這就很靠北了,剃髮,每個人都要剃,就算你頭髮已經裡的在短,都要再給她嚕過一次,不過雖然都要給她剃,但建議還是在外面先剃過一次後再進來且剃到剩下1mm就好,不然,長度不夠短,給她剃時,身上會殘留頭髮會很不舒服!!再來的分配床位,是用學號照順序去分,一方隊在二樓大寢,二方隊在三樓大寢,每一層樓大約各80人的大通鋪,我被分配到房間蠻中間的上鋪,床的旁邊剛好就是電風扇和冷氣的出風口,這是件好事也是件壞事,好的是當其他人在嫌熱的時候,我都不會太悶熱,但不熱的時候,很冷!!真的很冷,冷到我之後都穿外套睡覺了。再來時間差不多到中午,進去中山室(活動與上課的地方)吃個午餐,然後下午驗血,填單子然後,洗澡,吃晚餐,填單子,試穿迷彩服看合不合身或有沒有破掉,然後大概九點多上床睡覺。
就這樣第一天就這麼過去了在新訓,洗澡就是兩個人一個淋浴間,空間小時間趕,第一天的伙食,說真的超級難吃,而且今天穿的衣物滿滿的汗味不能洗,真的感覺很差啊,所以真的還蠻不習慣的QQ

第二天,早上五點半時,一樓就有個值星班長在樓下喊著:「現在時間,洞五三洞,XX連新兵,起床~」,因為這是在裡面的第二天,班長們對我們的要求還沒有太高,是說前三天都還是適應期,所以這天早上先教我們怎麼摺棉被、折蚊帳和整理內務等等的,再下去連集合場集合,在吃完早餐後,帶著鋼盔在集合場,一起換掉鋼盔的迷彩帽套、鋼盔扣等等的東西,然後繼續填單子叫到了吃午餐的時間,在午餐過後與午睡過後,是我們第一次去司令臺集合,去做開訓典禮的第一次預演,預演過後,一樣又是填單到吃晚餐,然後洗澡,填單,發洗衣袋(終於可以送洗衣服了),睡覺。

幾本上前面的幾天到開訓前,都不太會有太累的操課,基本上就是填單填單偶爾有些宣傳之類的而已。不過,大概第四天過後起床準備時間就沒那麼充裕了,0930起床0945就要集合了,所以做事都要超級無地迅速的!這也是手錶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沒有手錶不清楚時間,做事就會很不方便。

在軍中,大寢有大寢的規定,甚麼東西都要弄得很整齊,不能像在家中一樣被子睡完擺著就好,都要折的跟豆干一樣的方正,床底下的鞋板也都有他規定的順序去擺,而且還有分日間內務與夜間內務的不一樣方式去擺放,衣櫃也要照規定的順序去把衣服掛上,很有紀律與規律,但感覺既是管超多的。日間的寢室內務主要起床後就是要把蚊帳、棉被折好,把鞋板由外而內擺成臉盆、靴子、運動鞋、藍白拖鞋、各人的鞋子;夜間內務則是洗澡後,把蚊帳掛上,把臉盆裝好水放到寢室外走廊自己的位子上面後,臉盆上放上板子,板子上再依規定放式擺上鋼杯牙刷牙膏和肥皂,鞋板由外而內擺成靴子、運動鞋、藍白拖鞋、各人的鞋子,睡覺時則是藍白拖在床前切齊地板標線擺好。衣櫃兩人一櫃對分一半然後規定是上層放雨衣,雨衣上放迷彩小帽,後面放衛生紙之類的,中間層掛衣物迷彩衣、迷彩衣、運動褲、運動外套,下層抽屜規定比較沒那麼嚴可以放自己的小東西,但要用毛巾蓋住看起來整齊就可以了再更下一層的櫃子就不會檢查,可以整齊的隨意放自己的東西。

起床作息時間也有區分,我的運氣算不錯,剛好也有遇到換季的狀況,從10月1號起開始算冬令時間,0600起床0615集合完畢,比夏令還要延後半小時,不過午休時間就也稍微縮短一些了的感覺!?

我們的開訓典禮,本來預計是在第四天的9月29號,不過不知道因為甚麼原因,所以延到了10月2號才正式開始,不過,我是覺得就一個集合訓話且宣示一些東西而已啦,不值得期待或回憶的儀式。

我們這期新訓一共大約五週,這段期間就是要成為一個合格的步槍兵,成為一個合格的步槍兵,其實真的不難,班長們說背甚麼就把他被起來就好,說甚麼動作怎麼做,照做就會過了,這幾個禮拜的期間會要我們不斷地背一本叫做新兵訓練手冊的小藍本,只要是在小藍本裡面的東西,幾乎都要背起來,幾乎整本都要熟背他,從前面的單兵戰鬥教練、唱歌答數、動作要領到後面的鑑測筆試考題,每個都要去熟記他。說真的,學會這些東西,我個人是覺得完全沒有意義啦,不過,既然都進來了,就是無條件服從無限度忍耐的把他學會吧~

在我們這個營區裡面一共有好幾個營,每個營每個連的課表都不太一樣,我們連的課程剛好在懇親假前都沒有打靶相關,在懇親前上了幾次的刺槍術與單戰課,還有好幾次的志願役募兵。有一點點操而已,不是說太操的課程。上課的方式也會因每個班長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整體來說天的流程大概就是起床→集合朝會→打掃→早餐→上課→上課→午餐→午休→上課→上課→上課→盥洗→晚餐→上課→就寢,上下課時教育班長都會喊著:「取出水壺,打開瓶蓋,操課前(後)飲水500cc,喝水」,在裡面就是服從,跟著班長的指令做復訟與動作。大概在第四天過後,就會有所謂的放福利時間,但所謂的福利,其實就是在外面一些再平常不過的小事;在三餐過後,或是下課期間,就會有可能有機會開放我們去抽菸、打公共電話、投自動販賣機,這就是所謂的福利了。我本人不抽菸,不太喜歡在那邊排隊等公共電話,所以每當有福利時間,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稍微自由一點點自由時間,有時投個涼的來喝,有時就純粹坐下好好休息聊個天之類的。在懇親假前的日子就差不多這樣的過去了。

10月7日,新訓入伍的第二個禮拜六,終於來到了的放假日!根據輔導長的說法是因為營區不大空間有限,所以營區裡的幾個營會區分成上午場及下午場,我們這營排到了下午場,上午繼續做一些環境檢整等待著下午懇親日活動的到來。到了下午1400,活動正式開始,懇親日活動的大致流程是家長到所屬的連的一樓樓梯中廊報到,一樓的幹部確認身分後會廣播呼叫樓上的我們到樓下,然後到樓下過後就可以跟家人一起在營區走走,到了1600回連集合場做離營宣導,上樓換便服,下樓進中山室再一次離宣,大約1630放人。在兩點過後的家長來看人的時候,樓上的大家都是迫不及待的希望家長趕快到來,可以趕快下樓自由的走走之類的。不過我,剛好我爸媽選在這時候出國玩了,所以,我清楚不會有人來接我的。所以我就只能在樓上看著一個一個同梯的同學們被呼喚下樓,看著大寢的人逐漸變少,最後剩下幾個家長沒有要來的,和一些家長太晚來的同學,直到時間到了集合了換裝了,我再拜託鄰兵的家長載我下山一程。正常來說,懇親假好像都是四天的,不過我的懇親假剛好遇上一個雙十國慶日,所以見紅又多休了一天,從10月7號的下午放人過後休到了10月11號的1800。在10月11號那天,去火車站搭著回營專車回到了營區,繼續未完的義務役生活。回營當日室沒有晚餐的,所以要載上車前先吃好晚餐與做好盥洗,回到營區後就是在一次的安檢與驗尿,然後就寢迎接隔天的到來。

10月12日,回營後的第一天,這天是我們連第一次要去體驗射擊的日子,早上的課程大致上就是射擊預習、靶臺流程等等的,下午就帶去25公尺歸零靶場做第一次的射擊。第一次的射擊真的就是體驗而已,雖然前面有靶紙,不過卻沒有讓我們去看打得怎麼樣,第一次的射擊就這樣過去了。到了晚上,有一個叫做夜間射擊的體驗,一個連就60個名額,我剛好有被點到,所以我也幸運的有趣體驗到!夜射,其實射擊的方式跟白天差不多,不過瞄把的時間比較短要再開燈的幾秒鐘內把子彈擊發出去,擊發不難,難的是要在黑暗中對到手上那把槍的瞻孔準星。對到過後其他的就是自己的射擊穩定度了。10月13日,第二次去25公尺靶場,這次的射擊就稍微比較有感覺了,因為拿到靶紙,知道自己射去哪了,知道自己拿著國造的65K2步槍在只有25公尺的距離時可以打到什麼樣的成績了。不過,我的25m成績其實普普,9發子彈在紙上留下8個彈孔,應該不是2發打在同一個彈孔,而是一發飄到不知哪裡去了......。
擷取2.PNG

 

10月16、17日,上山打靶去!關西新訓中心有名的就是關西登山社,很多訓練就是要爬山上去的,其中打靶可能算是爬最遠的吧!16日我們下午大約一點多就開始整裝,然後出發走路前往靶場,大約在一點五十幾分時,來到了山上的靶場。說真的,爬山其實不累,但是全副武裝戴個鋼盔系個腰帶拿著折凳帶著槍上山就累了,更累的是為了趕上時間打靶,我們還是用跑步的方式上山,這真的超累阿!這次的射擊是175公尺時距離射擊,是一個中靶倒靶的方式,六發子彈,射到靶板後,靶會倒下後再升起,我實力普普,六發子彈只讓他倒了5次,依然是一發不知飄哪去的狀態。17日上午,因為是打早上的時段,行程很多都提早,早餐更早去吃吃完快速的集合然後出發,大約在八點左右就到了175m靶場做第二次射擊。這次的射擊方式是中靶不倒靶的方式,打完後會由廣播的方式報靶,很遺憾的我還是只中了5發而已,沒有滿靶,但也不差。鑑測時的測驗是175公尺打靶,中四發就算合格,本來在鑑測前還有一次的射擊練習,不過後來因為時間調動,整個鑑測提前了一天,所以就沒了。鑑測的原定時間21、22、23,調動到了20、21、22測驗。提早了一天,少了一次練習,雖然有點可惜,不過鑑測早點結束也是件好事啦。測驗前除了打靶就是就是不斷的單戰、刺槍之類的內容練習,練到靶他們都精通。

鑑測過後到了10月24號,抽籤的日子。在抽籤的前一天他們會依照每個人所交的專長不同,分門別類地幫大家安排在不同的隊伍順序,然後一起帶到營餐廳去先排過抽籤隊形等著,為隔天的抽籤大是做準備。抽籤是新訓最後的大事,關係到下個階段會到哪裡去,在我們這營據說一共有著22之外島籤在等著我們。題外話的是,在山上的營區,在天氣不錯的時候,真的是一個很適合看星星的地方,超少光害的。在那晚預演抽籤的隊形過後,值星班長帶著我們連在二級場門口的空地裡,躺在那柏油地上一起抬頭唱著歌看星星,因為新訓進入尾聲這一晚,稍微輕鬆了一些,感覺其實還算不錯。抽籤當天,時間大約八點左右開始抽籤,抽完就回自己的連上去,順序是從志願役的那些開始,他們抽籤就是一種形式的感覺,其實還滿麻煩的。然後就是我們這種普通的各種類別的抽籤,抽新其實還算蠻緊張的,期待又害怕著自己會倒哪一個單位去,不過抽完不論抽到什麼反正去就是了。抽完籤緊接著而來的就是結訓假了,七天結訓假過後就將會是下一個階段路程的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黑兔 的頭像
    黑兔

    黑兔的走路日誌

    黑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